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1年

04月05日

15:1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实施方案》文件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改革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 “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涉及部门多、时间长、往返跑等问题,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8号)和《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乌审旗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政务20213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了《乌审旗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 

  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将如何方便办事群众? 

  新生儿母亲(或受委托人)出院前持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内地居民)原件、居民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母子保健手册(母亲未到场的,须提供《授权委托书》和受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到分娩所在助产机构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进行申报登记。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登记、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核定个事项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结、同一窗口出证。 

  三、哪些人可以申请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新生儿,其母亲(或委托人)可提出申请: 

  (一)在我旗人民医院、妇幼保健所产科的助产机构出生的; 

  (二)符合领取我新生儿预防接种证政策并要求在我旗接种疫苗的; 

  (三)符合我旗落户政策并要求在我旗落户的(仅限嘎鲁图镇); 

  (四)符合我旗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政策并要求在我旗参保的; 

  四、如何推动实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一)提出三个时间段进度要求。 

  328日前,完成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流程再造、压缩审批事项、表单整合、系统流程运作等工作,形成标准化服务指南、申请表流程图等; 

  329日前,全2助产机构完成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 窗口设立,及时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 

  330日前,乌审旗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正式上线试运行。 

  (二)明确项保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是“蒙速办·一次办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内容苏木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选优配强人员、提供技术保障,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部门责任。要根据工作部署和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整合和联办的改革要求,加大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协调, 并加强涉密管理,确保按照进度要求完成改革任务。 

  (三)加强人员培训。要按照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 加强业务培训,使业务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新闻媒介,依托助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平台加大宣传,提高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联办服务知晓度和使用率。及时总结经验,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群众的获得感。 

                                                                                          (解读人:张悦,联系电话:0477-7581978)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乌审旗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