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1年

06月29日

15:3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实施方案》文件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身后事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改革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 “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新身后事“一件事”涉及部门多、时间长、往返跑等问题,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8号)和《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政务〔202115)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了《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 

  二、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将如何方便办事群众? 

  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是把户口注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终止、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等身后“一件事”进行事项梳理和整合,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为在乌审旗范围内死亡人员(主要针对乌审旗户籍人员,包括在家自然死亡、非案件类在医院死亡两种情形)的直系亲属(家属)提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申请人一次性申请,办理身后所涉及的上述所有事项(非乌审旗户籍人员及乌审旗户籍在外地死亡人员暂不纳入)。 

  三、哪些人可以申请身后“一件事一次办”? 

  在乌审旗范围内死亡人员(主要针对乌审旗户籍人员,包括在家自然死亡、非案件类在医院死亡两种情形)的直系亲属(家属)提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非乌审旗户籍人员及乌审旗户籍在外地死亡人员暂不纳入。 

  四、如何推动实施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一)提出三个时间段进度要求。 

  6月25日前,完成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申请表、流程图等梳理编制工作 

  6月30日前,完善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账号配置、流程再造等,完成联合调试 

  7月5日前,完成旗公安局、旗人社局、旗医保局、旗残联相关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二)明确项保证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协同推进。要建立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多部门联办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着力推动实施,实现多部门协同合力;要加强对改革涉及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等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服务质量。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要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要总结经验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化升级,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解读人:代拖玲,联系电话:0477-7581978)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