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策解读

2021年

04月13日

09:3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蒙速办·一次办”方案? 

  2020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对多个相关联的事项,要探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8 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开展“蒙速办·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0〕96 号)文件要求,我旗制定“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 

  二、“蒙速办·一次办”将如何方便企业群众? 

  通过统一梳理事项清单、统一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统一制定服务标准的方式,推动高频服务事项一次办结,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一家牵头。明确“一件事”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会同配合部门梳理集成事项办理的审批条件、所需材料、申请表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通过整合表单、精简材料、压缩流程,推进“一件事”办理的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形成精简、协同、高效的审批模式。 

  (二)一次告知。梳理公布“一件事”涉及的办理对象、流程、时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办事要素,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微信公众号、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等方式,实行“一件事”一次告知;需要补正材料的,要对补正材料的内容、期限、方式进行一次性告知。 

  (三)一表申请。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套材料清单,方便企业和群众到现场或通过线上平台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 

  (四)一窗受理。企业和群众通过旗政务服务大厅“蒙速办·一次办”窗口提交一次材料、一套表格,综窗人员对材料进行初审、受理,材料通过电子化或者线下流转方式分送相关审批部门一次性分类审批,同步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并将办理结果涉及的证照上传致子证照库,可用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的,原则上一律不得要求提供纸质材料,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并逐步向线上延伸,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五)一次办成。对申请材料齐全需要“一件事”集成服务的,开展集成联办。各职能部门在“一件事”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事项,将办理结果反馈给“蒙速办·一次办”窗口,由综窗人员采取现场递交、免费寄递、网上反馈等方式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三、如何推动实施“蒙速办·一次办”工作? 

  一是明确三项主要任务:1.厘清事项要素。2.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形成一套申请表;形成一张材料清单;压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3.编制发布办事指南。 

  二是明确三个阶段时间表。2021年4月2日前厘清事项要素4 月 15 日前优化再造审批流程4月30日前编制发布办事指南 

  四、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蒙速办·一次办”改革对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开展体验式办理。各部门要组织人员对“蒙速办·一次办”事项开展体验式办理,办一次手续、走一遍流程,找到“堵点”和“痛点”,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各部门要积极宣传“蒙速办·一次办”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对“蒙速办·一次办”全流程操作指南解读解说,告知群众操作方法,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蒙速办·一次办”落实情况纳入全旗“放管服”改革实绩考核范围,综合运用营商环境监测、政务服务电子监察、“好差评”系统等方式,对“蒙速办·一次办”开展企业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解读人:代拖玲,联系电话:0477-7581978)

相关文件: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