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政务服务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2088 分  类:综合;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政务服务局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24日 名  称:关于印发《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政务发〔2021〕1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

关于印发《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4   分享: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页无正文)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  乌审旗公安局 乌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乌审旗医疗保障局 乌审旗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6月17日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蒙速办·一次办”改革,解决身后“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问题,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8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蒙速办·一次办”工作,通过流程整合、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整合身后“一件事”涉及事项,实现“一窗受理、联合审批、快递送达”,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二、实施方式 

  (一)改革内容。把户口注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终止、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等身后“一件事”进行事项梳理和整合,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为在乌审旗范围内死亡人员(主要针对乌审旗户籍人员,包括在家自然死亡、非案件类在医院死亡两种情形)的直系亲属(家属)提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非乌审旗户籍人员及乌审旗户籍在外地死亡人员暂不纳入。 

  (二)办理流程。 

  1、申报。根据逝者直系亲属(家属)自愿原则申报。在苏木镇卫生院或医院申请办理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后,可选择线上申报:逝者直系亲属(家属)直接登录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审旗站点“蒙速办·一次办”专区,点击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根据实际的办理情形上传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等材料;线下申报:逝者直系亲属(家属)在旗政务服务大厅“蒙速办·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申请办理。 

  2、接件。线上申请:逝者直系亲属(家属)在申报过程中,根据系统提示上传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亲属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等材料后,公安、社保、医保、残联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进行审批;线下申报:由“蒙速办·一次办”窗口受理申请人提交的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相关材料,并上传至“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公安、社保、医保、残联通过平台进行审批。 

  3、户口注销。线上或线下接件后,由“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将“户口注销”事项推送给苏木镇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在其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完成销户后,将办理结果“户口注销证明”上传至“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共享。 

  4、并联审批。在户口注销步骤完成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依据接件时选择情形进行推送,具体情形有: 

  推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到旗人社局。 

  推送“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终止”事项到旗残联。 

  推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事项到旗医保局。 

  各单位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获取逝者基本信息、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火化证明、户口注销证明等相关数据或材料,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领等其他“身后”事项。 

  5、办结。各相关部门接到推送的事项须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相关的资金通过银行账户发送至申请人银行账户。 

  三、进度要求 

  (一)6月25日前,完成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申请表、流程图等梳理编制工作。 

  (二)6月30日前,完善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账号配置、流程再造等,完成联合调试。 

  (三)7月5日前,完成旗公安局、旗人社局、旗医保局、旗残联相关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四、职责分工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作为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牵头单位,旗公安局、旗人社局、旗医保局、旗残联为责任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旗政务服务局:负责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立跨部门联办工作机制,及时调度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并积极组织开展人员培训等工作。统筹梳理身后“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畴,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编制服务指南和流程图。 

  (二)旗公安局:负责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推送的信息及时注销死亡人员户口。 

  (三)旗人社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推送的信息,由社保部门负责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 

  (四)旗医保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推送的信息,负责终止逝者医保待遇享受,注销其医保参保关系,对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推送其个人账户信息、处理个人账户余额等工作。 

  (五)旗残联: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推送的信息,负责终止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工作落实实处。 

  (二)加强协同推进。要建立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多部门联办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着力推动实施,实现多部门协同合力;要加强对改革涉及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等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服务质量。 

  (三)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要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要总结经验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化升级,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附件:1.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 

  2.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 

  3.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流程图  

  4.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承诺书 

 

相关解读:《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实施方案》文件政策解读

 

附件1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doc
附件3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流程图.doc
附件4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承诺书.doc
附件2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doc

上一篇: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乌审旗政务服务“一窗综办”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蒙速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集中办公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