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住房保障

2020年

12月28日

15:19

来源:

【字体:

我旗发放公共租赁补贴的几点看法

我旗的公租房供需矛盾特别突出,为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切实改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不断加强优质服务,更好地促进住房保障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发旗公共租赁补贴是实行的途径。这一途径既可以有效想缓解我旗公租房供需矛盾,又可以和城镇住房保障采取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不谋而合。

鉴于目前我旗客观存在的土地供应量偏低、房价涨幅较快等现实状况,建议采取扩大货币化保障规模,逐步退出实物保障的方式,尽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需要。

(一)实行货币化保障有利于减轻政府资金压力。一是符合中央建立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要求,由住户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租房,政府提供租金补助,更好地满足自己的房型、交通、价格等需要,不需要政府集中筹集房源;

(二)实行货币化保障有利于节约运营成本。

我旗目前主要依靠住房保障办公室来管理,管理力量、管理经验存在不足。保障房屋出现问题,还是需要社会力量来参与,造成运营成本增加。

 

(三)实行货币化保障能使“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顺利运行。保障资金由住房保障部门进行审核后发放,有利于管理部门充分利用保障对象收入、财产的变化情况,便于及时作出停止发放或调整保障标准的应对措施。相对目前由于收入条件变化不再符合公租房保障资格的住户,只能在合同期满时不再续租的规定,更能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