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财政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212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财政局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04日 名  称:乌审旗财政局关于编制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 文  号:乌财发〔2022〕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及有关事业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乌审旗财政局关于编制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4   分享: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及有关事业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部门决算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为做好2021年全旗决算编审工作,现就部门决算编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报范围 

  全旗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单位范围包括列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纳入决算编报范围、独立编报预算的单位,都应作为独立核算机构逐户编制和录入决算。 

  二、编制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决算工作的重要意义 

  2021年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关键期,也是建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的重要机遇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复杂形势,各预算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决算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要把决算工作放到提高政府治理水平的高度来认识。通过决算数据来分析社会变革、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民众需求,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彰显政府治理水平。另一方面要把决算工作放到关乎民众参政议政的高度来认识。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民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各界了解财政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愿望非常强烈,关注的焦点不断转移。各预算单位要树立全新的理念来做好全旗财政决算工作。 

  (二)加强分析,进一步提高决算数据价值 

  要研究重点难点问题。要善于透过数字表象看到背后的制度、机制和体制的问题,加强对决算数据与其他经济数据的相关性分析,找出财政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为完善政府治理提供好的建议。要发挥决算分析评价结果的作用。要通过做好部门决算量化分析评价工作,制作出部门财务的年度“体检表”,找出问题在哪里,原因在哪里,对症下药,为改进财政财务管理提供支持。 

  (三)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决算公开 

  各苏木镇、各预算单位要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有关要求,及时公开本单位部门决算。牢固树立公开意识,明确和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机制,做到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改革、以公开促公正。高度重视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切实把决算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大宣传解释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报送要求 

  各预算单位务必2022110,将本单位的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和分析报告电子介质数据上报至“部门决算网络平台”。各单位填报2021年决算过程中,严格按照单位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填报,将所有财务收支纳入财务决算报表,不得漏报多报,确保账表相符。 

  本年12月一般性支出要求。各预算单位请于202215日下午上班前上报202112月一般性支出统计数,各单位记账完成后及时核对数据,准确填报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数和支出数,确保数据与决算数据一致,不得出现差错。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财政局国库股韩玲0477-721871915804779633 

                               乌审旗财政局 

                              202214 

 

文件下载:乌审旗财政局关于编制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财政局关于核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财政局关于开展“互联网+政府缴费” 财政电子票据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电子缴库改革实施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