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财政预决算->旗本级预决算

2023年

10月30日

08:0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财政局关于2023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旗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监督自治区本级预算办法》及《旗本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有关规定,现将2023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决算(草案)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在旗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旗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下,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和旗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注重财源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力增收节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风险防控,全旗财政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2023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经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全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15亿元,增长5%。1-6月,旗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58亿元(包括苏里格开发区收入2283万元),同比增长19.1%,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52.2%,其中税收完成20.43亿元,同比增长11.9%,非税完成3.15亿元,同比增加102.6%。上级下达转移支付14.93亿元。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7.21亿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全旗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69.25亿元。1-6月,全旗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3.19亿元,增长12.6%,兑付上级专项资金5.58亿元。分支出级次看,旗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32.68亿元,同比增长18.2%;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0.5亿元,同比减少71.8%。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亿元。1-6月,全旗政府性基金收入8.63亿元,同比增加948.2%,完成年初预算的123.3%。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7.57亿元。1-6月,全旗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45元,同比增长20.9%,完成年初预算的58.8%。 
  二、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2022年,全旗各项收入完成71.6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02亿元(含苏里格经济开发区0.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84%,同比增长25.1%,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2.6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3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6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6亿元,再融资债券3.01亿元)。全旗各项支出完成71.6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59亿元,同比增长14.3%,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01亿元,上解支出2.71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2亿元。年终滚存结余2.3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2022年,政府性基金各项收入完成3.94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1亿元,专项收入0.2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3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33亿元。政府性基金各项支出完成3.94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52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0.05亿元。政府性基金结余0.37亿元。 
  上述财政收支指标均为本级财政目前决算数据,上级财政部门批复决算时,如有调整,届时向旗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综合分析全旗财政收入情况,我旗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收支矛盾突出。截至6月底,累计未兑付专项资金达10.8亿元,其中,2018-2022年未兑付专项资金5.2亿元,2023年当年未兑付专项资金5.6亿元,财政支出压力大。二是全旗政府性债务基数大、负担重(截至2022年底,全旗债务余额105.39亿元),公共预算资金用于化解债务财力有限。三是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意识普遍淡薄,预算绩效刚性约束作用尚未有效发挥。四是部分工程类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补助类项目不能按期组织验收,造成财政直达资金兑付率和使用效率低。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坚决贯彻旗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一是努力抓收入。加强税收征管,做好财源涵养培植,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税源和非税收入潜力挖掘,会同税务局、自然资源局对重点税源及收费罚没项目实地监督,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二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会同各预算单位积极与自治区、市财政部门沟通对接,加大转移支付、债券资金项目的争取力度,全力保障“三保”、重点民生支出,推动全旗重大项目支出进度,助力稳住全旗经济大盘。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通过资产清查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对实物性资产做到集中管理、调剂余缺,避免无计划购置、重复购置等浪费现象发生,对其中具有一定商业价值,且具备处置条件的资源加大盘活处置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保障预算收支平衡。强化财政支出预算约束,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强化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加强暂付款清收,严控暂付款和政府债务规模,开展债务排查,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防控财政金融风险。  
 
 
        2022年财政总决算公开目录.doc
        附件1.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XLS
        附件2..关于2022年度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的说明.docx
        附件3.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4.乌审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5.关于2022年度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的说明.docx
        附件6.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XLS
        附件7.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XLS
        附件8.乌审旗一般公共预算对下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9.乌审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xls
        附件10.乌审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11.关于2022年乌审旗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doc
        附件12.乌审旗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XLS
        附件13.2022年乌审旗政府性基金对下转移支付决算表.xls
        附件14.乌审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XLS
        附件15.乌审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16.2022年度乌审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的说明.doc
        附件17.乌审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录入表.xls
        附件18.乌审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xls
        附件19.乌审旗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xls
        附件20.关于乌审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情况说明.doc
        附件21.乌审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统计表及情况说明.xls
        附件22.乌审旗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xls
        附件23.关于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附件24.乌审旗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财政绩效管理工作的总结.docx
        附件25.乌审旗转移支付公开情况说明.doc
        附件26.关于2022年乌审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情况说明.doc
        人大批复2022年决算(草案)文件2023.10.13.pdf
        乌财字〔2023〕111号乌审旗财政局关于2023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2).pdf
        政府办2022年决算草案报告.pdf